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工作>>正文
医学院开展 “杏林育桃李、医心向未来”教职工春游活动
2023-04-18 23:11 撰稿:方晓玲 审稿:许晓源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丰富我院教工文化生活,加强教师间交流沟通,4月16日,医学院工会开展了“ 杏林育桃李、医心向未来”为主题的教职工春游活动。

微风暖暖,阳光不燥,怀着愉悦的心情,工会活动拉开序幕。教师一行人首先来到庐山市博物馆,参观了展馆内的人文历史,文物古迹。庐山市历史文物展有庐山市的《历史源流》、《人文古迹》、《珍藏文物》、《人杰地灵》、《文化遗产(非遗)》等。庐山市博物馆旁边即为爱莲池遗址,大家重温了诗人周敦颐的“爱莲佳作,了解了爱莲池在此地的由来。通过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提升了文化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

 

 

庐山市博物馆不远处的城楼门口为“两次星子革命暴动旧址”,据了解,这里是当时两次星子暴动唯一留下来的革命旧址。1927年10月3日,中共江西省九江县委和星子县党组织密切配合,在星子县城举行了一次暴动,从此揭开了共产党人领导下的赣北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序幕。1929年8月组织的第二次星子暴动的胜利,狠狠地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星子县军民奋力抵抗国民党多次围剿,在赣北大地上燃起熊熊的革命之火。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源指出,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之后,大家来到杏林文化园,瞻仰了董奉雕像,参观了馆内展示的中医药材。医学院院长车向新为大家介绍了董奉的故事,董奉是东汉建安时期名医,他医术高明,治病不取钱物,只要重病愈者在山中栽杏5株,轻病愈者栽杏1株。数年之后,有杏万株,郁然成林。春天杏子熟时,董奉便在树下建一草仓储杏。需要杏子的人,可用谷子自行交换。再将所得之谷赈济贫民,供给行旅。董奉医术的高明和不求名利、乐善好施的高尚医德被人们传为佳话。人们把董奉同当时谯郡的华佗、南阳的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董奉济厄杏林暖”的诗句让后人敬仰。车向新讲到,作为一名医学教师,大家要学习并传承好“杏林春暖”医者仁爱之心,重视中医药文化,并将这些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加强思政育人成效,做到真正立德树人。

 

在集体参观学习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之后,学院工会还组织了多项游戏活动,老师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教师彼此之间的深入沟通交流,也增进了彼此感情,放松了身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对高素质人力资源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要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也必然要求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医学院积极创新育人育师模式,通过职工大会集中学习、教育文化基地实地参观学习、党建带工建活动等形式,多途径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对学生的思政引领育人作用,培养优良师德师风,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真正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医学教师队伍。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