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教工一支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动
2020-04-16 09:52 基础医学院 

4月15日晚7点,基础医学院教工一支部召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视频会议,基础医学院党委委员傅文学同志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杰同志主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本次会议请到了预防医学教研室主任黄邵鑫博士,他从自身的公共卫生专业角度带来了一场关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公共卫生安全的解读和思考。

 

 

视频会议上,黄邵鑫同志首先从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争议角度进行解读,他指出目前为止人类对于新冠肺炎这种全新疾病的认识仍非常有限,当前国际舆论场合有一些言论诬蔑该病毒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引起国人强烈愤慨。黄邵鑫同志指出病毒来源问题应理性看待,本来就是一个科学问题,不能将其政治化。钟南山院士曾讲过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并不一定发源在中国,需要做更多的科学研究才能认识清楚其来源。尽管在疫情初期的表现显示中国现行的防疫体系存在着一些不足,但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是控制疫情最好的国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短时间内迅速将疫情的影响控制到最低限度,强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安全,为后续的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黄邵鑫同志还指出,当前中国的科研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新冠病毒方面的研究,比如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一周内中国的科研人员就已解析出其核酸序列并向国际社会公布,目前我国已有三个新冠肺炎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这些事实充分显示了近20年来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夯实国家生物安全打下了扎实基础。

 

 

视频会议上,傅文学同志指出国家安全包括很多方面,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各领域,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党中央高度重视生物安全,生物安全法将会加快出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曾强调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会上,一支部党员纷纷就新冠肺炎所涉及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进行了严肃而认真的讨论。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