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2023版)



                           临床医学                               


    九江学院医学教育有着坚实的成长足迹,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1年创办的但福德护士学校。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学校开始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目前,临床医学专业定位融入国家“新医科”建设要求,培养目标以教育部《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为依据,与学校招生规模、办学条件及学校“宽基础、厚人文、强能力、重实践”的临床医学培养特色相适应,2015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与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医德、职业情怀。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各级医院、医学教学和科研部门从事临床医疗、疾病预防、保健康复和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寄生虫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传染病学、预防医学。


                           口腔医学                               


    九江学院医学教育有着坚实的成长足迹,可追溯到1901年创办的但福德护士学校,口腔医学专业创办于2003年,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口腔专业本科学生,2015年被国家卫健委确认为国家级口腔全科住培基地,2016年被市卫健委确定为市口腔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九江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九江市口腔医院,为赣、鄂、皖相邻三地地市级规模最大的口腔医疗中心,是九江学院口腔医学本科专业的教学与临床实习基地,是全市唯一集教学、科研、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牙病医疗防治中心,医院是美国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治疗)赣北地区免费手术定点单位、国际唇腭裂治疗基地、江西省“光明·微笑”工程唇腭裂治疗合作定点医院、(原)卫生部“口腔健康教育基地”,是江西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单位。多年来口腔医学教育与学校招生规模、办学条件及学校“宽基础、厚人文、强能力、重实践”的医学教育特色相适应。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一定的人文和科技素养,掌握必要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在各级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从事口腔及颌面部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预防保健等工作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寄生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儿童口腔医学及预防口腔医学、口腔材料学等。


                            医学检验技术                            


    九江学院医学教育有着坚实的成长足迹,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1年创办的但福德护士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创办于1980年,2008年开始医学检验技术本科教育,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和江西省四星专业,为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学校加强“双师双能”型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博士(7名,24.1%)、硕士(15名,51.7%)和高级职称教师(15名,51.7%)为主体,“双师双能型”教师(21名,72.4%)为核心的专业教师队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三门专业课程评为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近五年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奖项43项;形成了教师“乐教、爱教、善教”、学生“志学、悦学、会学”的良好氛围。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5%以上。

    培养目标: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医德、职业情怀;具有医学检验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能在各级医院、教育和科研部门、血站、疾病控制中心、防疫部门及生物技术研发部门从事医学检验、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临床遗传学、临床医学概要、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寄生虫学与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检验仪器学、临床实验室管理学。


                             预防医学                             


    九江学院医学教育有着坚实的成长足迹,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1年创办的但福德护士学校。预防医学专业创办于2017年,培养目标以教育部《中国本科教育标准--预防医学专业》为依据,与学校招生规模、办学条件及学校“宽基础、厚人文、强能力、重实践”的医学教育特色相适应;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掌握预防医学及相关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机构从事常规公共卫生服务,监测人群健康相关状况,预防控制疾病和健康危害事件,执行公共政策、法律、法规和卫生标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研究和实施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服务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伦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微生物学、卫生毒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坏境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卫生化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保健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法等课程。


                            康复治疗学                             


    九江学院医学教育有着坚实的成长足迹,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1年创办的但福德护士学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创办于2022年,2023年开始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教育。学校加强“双师双能”型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博士(18名,51.4%)、硕士(9名,25.7%)和高级职称教师(24名,68.6%)为主体,“双师双能型”教师(17名,48.6%)为核心的康复治疗学专业教师队伍,开展“早临床、多临床、双导师、双语言”特色教育,与学校招生规模、办学条件及学校“宽基础、厚人文、强能力、重实践”的医学教育特色相适应。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急需的、健康中国建设紧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医德和职业情怀,具有康复治疗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中医学等学科的高素质应用型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康复医学导论、人体解剖学与生理学、功能(肌骨)解剖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临床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肌骨疾病康复学、神经疾病康复学、人体运动学、人体发育学、言语治疗学、运动康复学、影像诊断学、中医学、传统康复治疗技术、内外科疾病康复学等。

    就业前景:能够在各级医院、康复专科医院、康复教育科研部门、运动健身与健康管理机构、康复工程研发、康复设备生产与贸易企业等从事康复评定与治疗、康复教育培训与研究、运动与健康指导、康复设备研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