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工作>>教务信息>>正文
转发“九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2020-02-12 10:23  
九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关于江西省本科高校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为保障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教学的正常运行,结合教务处印发的《九江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九院教字〔2020〕6号),制定了九江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请各教学单位遵照执行:

一、时间安排

本学期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江西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确定,在学校未发布正式返校通知前严禁提前返校。为确保全面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教学单位务必于2月15日前做好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2月17日(校历第一周周一),正式启动实施网络在线教学。

二、教学平台

延迟开学期间,学校主要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http://jj.fanya.chaoxing.com)为全校师生提供“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在线教学服务,教师和学生可通过访问电脑端网络学习空间和手机端学习通APP进行网上教学和学习活动。

三、教学形式

1.在线教学可采用以下形式进行:

1)线上慕课+线上辅导:利用自建慕课、超星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课程开展基于MOOC 的教学,学生线上自学MOOC、教师按课表时间进行线上辅导。   

2)线上 SPOC+线上辅导:利用自有慕课或平台慕课开展基于SPOC 的教学,学生线上通过SPOC自学、教师按课表时间进行线上辅导。

3)线上录播+线上辅导:利用超星学习通 APP 录播工具边口述讲课边用手机播放 PPT,并运用白板功能手写演示,将讲课过程录制成速课,提交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线上自学,同时教师按课表时间进行线上辅导。  

4)线上直播+线上辅导:利用超星学习通 APP ,按课表时间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上辅导,实现课堂在线化。

5)线上自学+线上辅导: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传课件等必要的课程学习资源,供学生线上自学,教师按课表时间提供同步线上辅导。

6)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线上辅导:利用学校已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 提供的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按照课表组织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教师提供线上辅导答疑。

2.线上辅导包括在线作业、在线答疑、在线讨论、在线实验、在线测验等,教师根据课程情况灵活选择。

3.教学方式要求:

   ◆学校自建慕课本学期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必须采用方式(1)和(2)开展教学。

   ◆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原则上应从(1)-(4)四种形式中选取一种开展线上教学,鼓励优先选用教学目标基本一致、教学内容基本相同、教学安排相似的平台慕课(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优先考虑)开展线上教学,通过慕课、SPOC 等方式开展新形态教学改革。

   ◆综合教育选修课等其余课程鼓励优先选用相同或相似的国家级精品慕课,采用方式(1)和(2)开展线上教学。

◆适合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实验课程,可根据实验教学内容和要求,采用方式(6)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四、教学准备

(一)教材资源准备

因纸质教材需要等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才能发放,为保障教学质量,教师可通过以下两种或其他方式,查找同版或相近电子图书(教材)以及其他教学辅助资料推荐给学生:

方式一:手机端利用超星学习通首页里的“资源”模块查找。

方式二:电脑端利用超星平台(http://www.chaoxing.com)主页上的“超星发现”进行查找。

以上两种查找电子图书的具体操作方法,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二)课程资源准备

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需  2 月15 日之前,完成在线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件、电子教材、课程音视频、习题、作业、参考资料等)的准备,并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

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选用超星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平台慕课资源,组织学生选修平台已有的相同或相近课程进行学习,并按校内课表的时间,开展线上辅导、答疑、组织讨论等,帮助学生消化教学内容。

《超星学银在线课程清单、师生操作指南、选用课程资源信息表》详见附件1;《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课程清单、师生操作指南、选用课程资源信息表等》详见附件2。《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项目操作手册》详见附件3。其中“选用课程资源信息表”需由二级学院汇总,于2月10日前发至874263892@qq.com,由教务处统一报送平台工作人员进行课程站点推送。

(三)学生准备工作

学生所属学院负责通知到每位学生于2月10日前,在手机端下载安装“学习通”APP,并认真学习操作指南。从2月17日开始按照课表时间提前5分钟进入网上课堂进行学习。 2019级转专业的学生按照新转入专业的班级课表进行学习

五、教学实施 

1.线上预授课:

教师须于2月15日前,至少完成一次线上预授课。预授课的时长不限,重点在于通过预授课,与学生建立授课关系,反映出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2.教师对每次线上教学,都应按以下方式实行:

   ◆课前:每次开课至少提前 3 天,教师在线上教学平台提前发布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选课学生应在线上上课前自学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包括观看慕课、自学课件、自测题等。

◆课中:教师应提前准备好线上辅导内容,按照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前登陆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教学或线上集中辅导。学生应按照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内登陆教学平台,参与线上直播教学或线上集中辅导。

◆课后:线上教学结束后,教师根据教学日历的安排布置习题,供学生在课后练习,巩固所学知识。

3.恢复课堂教学后,任课教师应对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效果进行测试,并视情况给予适当补课。同时,鼓励教师继续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

六、教学管理 

1.在线教学期间,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教师要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试等学习考核,要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纳入课程平时成绩考核范围,结合《九江学院关于实施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 合理设置考核权重,强化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并将考核办法提前告知学生。

2.对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情况,学校会联系相关平台,进行后台大数据监控与统计,并根据统计结果认定教师相应教学工作量,同时与教师个人绩效考核挂钩。

教务处联系相关平台技术人员,开通二级学院在线教学指定负责人平台二级管理权限,便于二级学院对本院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进行监控与管理。

3.由教务处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情况的抽查,抽查结果纳入二级学院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内容。

七、其它事项

1.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开展在线教学的实践内容及需要面授的课程,可先进行理论部分的线上教学,待学生返校后再集中安排实践(面授)环节的教学,请相关二级学院制定特殊课程的具体教学方案,于2月12日前报送教务处批准后执行,确保教学任务完成。

2.由于隔离等原因不能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学院要安排其他教师代为上传教学资源及开展线上教学,并将调整情况进行汇总,于 2月12日前报送至教务处。

3.针对少数无法进行在线学习的同学,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要做好信息统计,并要求学生一旦条件允许要及时进行网络学习,完成视频观看、作业及测试等学习任务;同时积极与授课单位联系,由任课教师给予及时的辅导和答疑。

4.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不得安排各类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已开展在外实习的,各学院要通知在外实习的学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服从当地政府统一管理,做好疫情排查,同时要和学生保持联系沟通,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5.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原计划执行,指导老师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QQ、微信、邮件等方式进行指导。

6.原定开学后的补考、教材发放、休学复学、转专业、学历证书补办等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相关同学假期中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的通知。确因疫情而错过补考,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以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八、相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根据学校工作方案,制定本学院的教学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实在线教学安排,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确保教学工作不延误、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2.任课教师要及时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网上教学方法,并根据在线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确保在延迟开学期间能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完成相应教学任务。超星公司已将在线培训课程发布,请任课教师在2月10日前完成学习。具体培训方式:下载并登录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jsfz”,进入教师发展中心页面后,点击“直播讲堂”按钮观看即可。

3.各学院要指定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及时将调整后的教学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任课教师要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返校后续学习,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实现“线上课程”到“线下课程”的融合和衔接,确保学生学习过程 “无缝连接”。

九、教学保障

1.教学任务协调保障

教务处负责协调与处理在线教学期间教学任务及安排的调整与审批,收集相关二级学院制定的艺体类术课等特殊课程恢复正常教学后的具体教学方案。

联系人:教务管理科      杨丰华,电话:13879218167

张攀东,电话:13707926173

实践教学管理科    悝,电话:13807928475

2.技术与服务保障

教务处负责提供慕课平台操作指南,向二级学院提供国内在线教学技术方法的最新资讯,更新后台师生数据以及联系校外慕课平台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联系人及电话:

课程建设科王文洁:13879208845;实践教学管理科邓悝13807928475

超星集团 徐端培:13006204647;中国大学MOOC付济锋:15870884383

实验空间周老师,电话:13260059089

3.网络运行保障:

在线教学期间,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保障校园网络环境的正常运行。联系人:王丰,联系电话:13879278886。

 

让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用崭新的课堂形态迎接疫情挑战,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维护社会和校园安全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

2020年2月5日

 

 

 

附件1:《超星学银在线课程清单、师生操作指南、选用课程资源信息表》

附件2:《中国大学MOOC课程清单、师生操作指南、选用课程资源信息表》

附件3:《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项目操作手册》

附件4:《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