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教学剩余”问题
2016-02-29 17:40  

——在九江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郑 翔

同志们:

    刚才,甘校长、吴副校长、王副校长作了“三严三实”专题发言,王侃民等四位同志交流了心得体会。他们讲得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今天我要讲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我酝酿了很久。

    今天是“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我就从马克思讲起。

    一.从马克思谈起

    著名学者根瑟·罗思,在给美国学者莱因哈特·本迪克斯《马克斯·韦伯思想肖像》一书的新版前言中一开篇就写道:

    “关于马克思和韦伯的研究规模之大是无与伦比的。对马克思的关注,是因为与马克思的名字相连的政治意识形态,为世界上一大部分地区的政府提供了合法性证明。”

    一百多年来,马克思和韦伯的思想一直是人们持续研究的热点。马克思的最大贡献是什么?我赞同以上这个说法,马克思的最大贡献之一是为世界上许多的政府“提供了合法性证明”。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由此我们可以想到,为什么有的西方国家一直以来要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的意识形态渗透,比如刚才校长讲到的尼克松《1999——不战而胜》,这就是典型的西方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今天上午的党委会议决的几件事中,一件就是将学校思政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也是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作出的决定。我们之所以要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因之一就是要鲜明地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马克思的贡献之二,是他给人类社会提供了一个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仰。

    而在经济学领域,马克思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发现了“剩余价值”理论。企业的利润来自哪里?马克思经过研究发现,来自剩余价值。利润就是新增财富,因此,没有利润就没有新增财富。

    二.“剩余”的意义

    那么,我们这里就要引出“剩余”这个概念。有人类学家认为,剩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分野:

    人类从野蛮状态向文明社会过渡的前提,就是要有生活资料的剩余。有了生活资料的剩余,才有人脱离一线的生产劳动,来专门从事管理、文化、发明创造的工作。没有剩余,人类到现在还可能处于蒙昧野蛮的状态。

    一个国家是先进还是落后,是富裕还是贫穷,是发达还是欠发达,分野也在于剩余。你的剩余越多,你就越富有;剩余越少,就越贫穷;剩余越多,就越发达;剩余越少,就越欠发达。因此,我们可以说,剩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长期追求。

    小平同志说,“发展是硬道理”,如果从剩余的角度,我们可以理解为“发展就是不断地扩大和增加剩余”。美国为什么强大,就是因为它有着巨大的剩余。刚才校长在报告中讲到,要把中国从大国变成强国,我们同样可以理解为,就是要增加中国人的人均剩余。

    三.“教学剩余”

    我们可以把“剩余”这个概念引申到高校发展中来,提出一个“教学剩余”的观点。

    什么是“教学剩余”?就是老师们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之外,还有剩余的时间和资源去从事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发明创造;还有剩余的时间和资源去投入实践、去进修深造、去更新知识,然后,然后再把科研、服务、创造、实践和进修中得到的新鲜知识带回课堂,去教书育人;也可以在以上活动中直接为社会作贡献,出现一批名师,提升学校的地位。

    什么样的大学才发展得好?清华、北大为什么成为名校?就是因为它们有大量的教学剩余。可以说,所有的985、211学校之所以能够成为985、211,都是因为它们有大量的教学剩余。

    四“教学紧缺”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看我们学校,我们长期是“教学紧缺”。我们的老师数量刚刚够教学,有的学院是勉强够教学。这是我们的现实。这个现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长期教学紧缺,并长期满足于教学紧缺。这是我们最大也最危险的问题。

    如果没有教学剩余,就没有时间做好科研,就没有时间从事发明创造;没有教学剩余,申报的课题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好;没有教学剩余,就没有时间为社会服务。而没有社会服务,我们在社会上就没有名声和地位,就没有美誉度。总而言之,没有教学剩余,就没有学校的发展,就没有学校质的进步。同志们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问题?

    为什么学校长期教学紧缺并满足于教学紧缺?当然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学院以及学院领导和老师过于看重超课时量,在引进人才的时候,生怕打破现有的课时格局,从而形成一道“利益藩篱”。大家要看到这个“藩篱”的危害:追求教学剩余是为了学校发展,是为了学生成才,是为了学校的长远;而维持教学紧缺是为了既得利益,是为了个人利益,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

    2012年,我到延安干部学院学习,感受最深的是抗大,我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抗大有很多办学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去研究和重视。抗大之所以有这么好的效果,是因为所有从抗战前线回到延安来的将军们,都进抗大当老师,都把抗战前线最先进、最新鲜的经验、战法带进课堂。现在我们的老师都缺少实践,除非一些大牌教授,之所以成为大牌教授,原因之一是经常参加社会实践,社会需要他们,他们也了解社会。而我们的教育大部分是从课本到课本。

    我在两年前就想,每年我们能有10%-20%老师去社会实践,然后,带着实践经验回到课堂上教学。大家还记得吧?去年上半年,我带着二级学院的院长们去集体考察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目的就是想开辟部分“实践岗”。结果回来以后,我们大部分学院积极性不高,因为派不出老师,教学紧缺。

    如果10年以后我们的老师课时量还是这么大,没有时间做别的,那我们会被兄弟院校远远甩到后面。如果没有教学剩余,长期只会上课,其他什么都做不了,那么,惨遭淘汰的命运就在等待着我们。

    因此,在 “十三五”期间,必须下决心改变这个状况。在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中,我要提出一个理念,就是“缓解教学紧缺,创造教学剩余”。

    五.怎么增加教学剩余

    首先要加快“三个一百”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我到学校工作马上满四年了,我比较后悔的一件事就是人才引进工作启动晚了。假如我们不是从2014年,而是从2012年开始人才引进工作,那我们应该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我们的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就会比今天有更多收获,我们学校的地位也会比今天更高。所以各部门,特别是各二级学院同志们,这个思想一定要转变过来,要追求教学剩余,不能仅仅满足于教学,要加快人才引进步伐。

    我非常希望我们每年能有一定比例的老师,进入未来的实践岗、进修岗、科研岗等等,但如果没有教学剩余,我们就腾不出老师去走向实践、走向科研、走向进修、走向社会服务、走向创新。

    各二级学院的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们,要把我这个观点传达下去,你们所在的二级学院不能在你们手里落后,如果你们因为部分老师那点个人的、眼前的小利益,阻碍人才引进,那你就是在阻碍你们学院发展,这是不允许的。

    另外,人才引进也不必拘泥于指标名额的限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再引进100个博士,这是总量。各个学院之间可以调剂,特别是课时量大的学院,更要多引进。当然,有的学院据说已经开始出现少量教学剩余,开始担心课时不够,比如药生学院、化环学院,可能还有政法学院。如果是真剩余,你们可以提出申请,拿出一部分老师去专门去进修,或者去实践,或者去科研。所有去这些岗位的,全部可以按照384课时对待。当然这是后面要研究的政策问题。但是政策是我们自己研究的,掌握的原则,就是要有利于我们扩大教学剩余。

    党委会也已经研究过,从今年起,考评工作要增加一个“阶段性重点工作考评”。今年阶段性重点工作是就业、科技园、人才引进。明年将人才引进作为专项,没有完成目标的,要说明情况。在整个人才引进过程中要重视,大家要加快引进,不要担心人多了没课上,当我们达到足够的教学剩余,当然可以考虑相应减少标准课时量,比如从现在的384课时降到300,200。有了剩余,同时也会有收入,横向课题、社会服务,特别是发明创新都不是无偿的。

    各二级学院、教务处、组织人事部等等部门,回去以后,好好考虑,抓紧时间,引进人才,缓解紧缺,创造剩余,去迎接一个丰富多彩的未来!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