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共青团知识>>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校园新闻写作知识讲座
2018-09-30 18:09  

  为了提高学生新闻写作水平,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学生记者队伍,9月28日晚,基础医学院于思阶四举办校园新闻写作知识讲座。校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吴彭年老师应邀担任主讲,基础医学院团委负责人黄涛老师、各部门学干代表、2018级各班宣传委员和团委宣传部部员参加了次讲座。讲座由黄涛老师主持。

 

 

  吴彭年老师首先强调了校园网选稿的七大原则,强调新闻必须具有实效性、重要性、时新性,新闻要醒目抢眼,篇幅要适中,行文要规范,语言要流畅,表达要准确。提出了校园网消息发布的具体要求。吴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事新闻写作二十多年的经验。一是文章是“写”出来的,只有多写才能提高新闻写作水平;二是文章是“模仿”出来的,要多借鉴,学习优秀的新闻稿件,从中汲取营养,丰富和提高自己;三是文章是“改”出来的。文不胜改,好文章都是经过多次修改出来的。强调只有刻苦勤奋、多写多练,才能写出优秀的新闻稿件。

 

 

  讲座中,吴彭年老师结合多年来的工作体会,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详实的事例,从“广义上的新闻分类”、“通讯员工作职责”、“消息的基本结构和要素”、“五种类型的消息写作”、“新闻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五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吴老师主要介绍了新闻稿的写作六要素“5W+1H”,并分别从标题、导语、主体、写作技巧、结尾等方面对新闻稿的写作进行详细的讲解。与此同时,吴老师还针对同学们在新闻稿的写作中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举例与对比,使同学们更加容易接受并且印象深刻。

 

  此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新闻稿写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与接触,而且大大提高了新闻稿的写作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黄涛老师作了总结,他要求同学们不但对待稿件要认真,在学习生活中也要做到刻苦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可以做好各方面的兼顾,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