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小结
2014-02-24 10:56  
基础医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小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13-04-26 10:25:01】

基础医学院党委在九江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率领和依靠全院师生员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促进基础医学院科学发展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以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坚持班子成员自觉学习、带头学习,通过学习增强责任,提高素质,增长本领,推动基础医学院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一)把学习当作科学跨越的内在需要

增强学习的紧迫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惟有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本领,才能更好地担负起重任。班子成员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修养,形成了这样一种理念: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班子成员对每篇指定的学习书目和参考资料都认真阅读、细心体会;每次学习讨论,大家都踊跃发言,各抒已见;每年年终总结,大家都认真述学评学。以学习开阔视野,以学习提高素质,以学习增长本领,以学习促进发展,已成为班子成员的高度自觉。

坚持学习的制度规范性。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有学习制度规范作保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们逐步建立了一套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和机制,包括学习计划制度、集中研讨制度、中心发言制度、学习考勤制度等,从学习的组织、学习的方式、学习的过程都有一套较完备的工作机制,院领导在学习中带头读书、带头思考、带头发言。

(二)以学习提高科学跨越的素质和本领

党委一班人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领会和掌握新思想、新观点,并能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推进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的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如整合组建三个学科群的思路,就是大家学习与调研相结合的成果。今年以来,我们不仅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学科建设、质量工程建设、申报省级课题上保持前茅,而且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共组织申报了17项,车向新、舒长兴、张敏、郑美蓉等院领导带头主持申报。我们的学生工作也大有起色,在红歌大赛、心理剧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四书五经”读书竞赛、书院文化竞赛等也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学院上下安定团结,教学、生活秩序良好,无论是敏感时期、节假日或重大政治活动,都保证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三)用学习推动科学跨越的生动实践

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把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与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一是确立基础医学院的发展思路。班子成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统筹大局的决策力和破解难题的创新力。紧紧围绕学校“十提升”内容,结合“教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努力打造好三支队伍,即一支政治素质高、协作意识强、善于做师生工作的干部队伍,一支学术水平高、教科研能力强、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和一支先锋模范作用好、团结奋进的党员队伍。从基础医学院的实际出发,开好具有本院特色的三个论坛,即基础医学院教学论坛、科研论坛和学工论坛,交流教学、科研和育人的经验和体会,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聚集学术骨干、凝练学科方向,整合组建三个学科群,即药学学科群、形态学科群与机能学科群,凝练三个科研方向,即庐山地区特色中药的药效学研究、鄱阳湖流域血吸虫“三维”防控与寄生虫流行病学研究和人工骨与骨质疏松发病机理研究。最终实现:课题上档次、论文上水平、成果出效益。

二是提出“以目标共振激励机制深化校风建设”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校风建设、目标管理等结合起来,系统思考,用激励的方法使学校的各项目标内化为师生员工心里的绩效目标,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进而产生共振效应。在机关作风建设上,加强了制度管理,规范了办事流程,先后召开了“教研室主任座谈会”、“博士座谈会”和“青年教师座谈会”,帮助解决大家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创造人文生态环境,充分调动教研室在教与研管理中的积极性;领导率先垂范,耐心地指导帮带,使中层干部“想管、能管、乐管”;在教风建设上,我们以“十要十不”为内容,严格执行教学过程“三个五”,强化师德师风,开展教学督导和教学观摩,举办了教学论坛和科研论坛,并积极打造青年教师“本科硕士化、硕士博士化工程”,使教师“想教、能教、乐教”,实现由“职业”向“专业”到“事业”的根本转变,进而使基础医学院的教学科研更上一个台阶;在学风建设上,我们以学校“15项工程”为抓手,在规范化、制度化和养成教育上下功夫,完善辅导员例会制度,召开了学干座谈会、班干座谈会、专业交流会、学习交流会,围绕深化学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主题活动,在班级中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并组织各班积极排练心理剧,端正心态、明确目标,使更多学生成为“想学、能学、乐学”的好学生。

三是积极服务地方经济,为地方经济做贡献。我们不仅与修水、武宁、星子等开展了校企合作,而且11人在百博挂百企活动中获得聘任。车向新院长还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钉螺养殖技术研究》,获得10万元资助。

二、探索党性教育新模式,增强党员党性修养

胡锦涛同志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既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就是对每个共产党党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建设的具体要求和行动指南。

(一)确立党性教育主题

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要求每一位党员都必须具备纯洁而坚强的党性。我们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科学确立党性教育主题。对干部党员重在抓好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自觉做到清正廉洁,维护党在群众中良好形象。对于教师党员我们重在抓好师德师风、爱岗敬业教育。面对一年级学生众多的入党积极分子,我们确定的党性教育主题是:“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通过党校形式着重将党的基本知识讲解、入党动机的净化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思政课教师进行配合,使新生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较高认识。针对二年级学生的预备党员,我们确定的主题为:“进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重点是在预备期的考察内容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开展活动。对于正式党员来说,尤其是对毕业生,我们确定了“身体力行,永葆先进”的主题,重点是在党员意识强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引导。在日常行为中我们主要抓典型示范作用,如针对学生宿舍问题,我们提出了“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学生寝室氛围”的课题,实行学生党员寝室挂牌方式,让学生党员在共同营造一个团结、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中起到带头作用。搞好一个床位,净化一个寝室,带动一个班级,影响一个楼层,无处不体现着党员的先进性。

    (二)优化党性培育的工作体系

我们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重视党校的培训工作,每期开班之前都要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动员大会,端正学习动机,明确学习要求。二是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在育人和加强学生党性修养方面的作用。三是优化教工党组织结构模式,我们把三个教工支部与三个学科群相挂钩,便于活动的组织和开展。

(三)注重在实践中锤炼党性

    除了加强理论学习,对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学懂、学通、学精外,更注重通过实践这个载体接受党的教育。基础医学院认真组织开展各种支部活动,使党员在服务社会、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中锤炼党性。

三、创新组织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支部工作新形式、新经验和新方法。

(一)规范组织生活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党员行为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支部考核办法等,建立和完善党支部的目标管理制度,把培养人才中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融入支部的目标管理体系,努力用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党支部的工作作出公正、合理和科学的评价,使支部的日常工作有具体的标准可循。同时克服困难,建好党员活动室,注意发挥党员活动室的作用。另外,还以项目申报的形式,对各支部活动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确保党员活动正常开展。

(二)创新组织活动

高校基层党组织活动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只有不断改进和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作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专家讲学、示范、警示教育、党员主体活动、革命老区行、社会实践等形式进行党性修养教育,吸引了许多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热情参加,效果增强。学生支部建立“支部QQ群”,让同学们在实习期间也可参加支部活动。二是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将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围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合格人才、学科建设、为人师表和教书育人等方面结合起来,使组织生活“有血有肉”,避免那些高谈理想而不做实事的空话、套话。三是活化组织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走出校门,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大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还邀请专家学者和老党务干部来作专题报告和经验介绍,邀请党外同志来参加组织生活,听取他们对支部的意见和建议等。

(三)处理好三大关系

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一般有稳定的、规范的活动方式,同时也应根据具体情况、不同阶段的特点,采取较为灵活的、动态的、多样化活动方式。要因地制宜、动静结合。一是处理好规范与灵活的关系。在学习教育方面多采取传统的、稳定的、规范的活动方式,在实践教育方面则采取灵活机动的活动方式,避免活动方式的单一性和不切实际。二是处理好集中与分散的关系。集中学习便于统一安排部署,发挥整体功能,分散活动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有利于与党员实际相结合,使活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但要加强督查落实,把握活动进程和成效。三是处理好严格与机动的关系。既要严格要求每名党员参加党内活动,接受党和群众的教育和监督,同时在组织活动内容与形式、活动时间与地点的选择上又要以有效性为前提,适当体现灵活的特点,不做硬性规定和安排。这样既能保证活动的严肃性,又能结合实际,体现活动的灵活性,让党员容易接受,也便于管理。

四、构建学生党建和学生工作的互动机制,实现社会主义育人目标

学生工作是学生党建的平台和载体,学生党建是学生工作的提高和升华。我们注重在学生工作中渗透学生党建的内容,同时以学生党建促进学生工作的全面开展,实现社会主义育人目标。

(一)抓好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

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如宣读医学生誓词、升国旗、唱国歌,读爱国书籍等活动,抓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并且注重从新生抓起,以学习《学生手册》和军训为基点,使学生一入校就受到严格的行为管理,告别不文明行为。在学生中进行公民道德和校规校纪教育,不断规范学生的行为。为了不断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和思想境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我们在校园内设立了宣传栏、黑板报,每天开播校园广播,并成立了各种文艺体育文化协会,各社团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展活动非常踊跃,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广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除了发挥学工干部、班主任的作用外,我们还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教师联系寝室”、“领导干部联系班级”等活动,并组织老生党员到新生中介绍学习、工作、生活经验,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定期地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通过座谈会和个别交流等形式及时掌握广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疑惑,化解矛盾和问题,做同学的良师益友。

(二)在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中渗透党建内容

新生刚入校时,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和新鲜感,上进心强,有理想,有强烈的成才愿望。这时进行党的知识宣传,使他们对党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做到早启发、早教育、早培养,从而激发他们的入党愿望。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和多种方式,如结合新生军训,组织新生学习党章;学生支部书记亲自给新生上一堂党课,组织老生党员和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新生各班,指导新生写入党申请书等,使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充分利用班会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党的知识教育,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形势,引导学生运用党的理论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加深对中共党史和党的基础知识的了解。

(三)在学生工作中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与培养

入党积极分子积极要求上进,一般都担任了学生干部,是各学生组织中实施学生自我管理的核心力量。加强对他们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其中的优秀学生干部作为党组织的重点培养考察对象,加大发展力度,从而加强党对学生工作的指导。我们注意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考察,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道德修养,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和引导,将综合素质优秀者作为党组织重点培养考察对象,条件成熟的,及时吸收入党。这样树立了学生党员的威信,也体现了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先进性。

五、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一直十分重视党员的发展工作,尤其是注重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以及青年教工和学生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员的发展问题和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各支部及时上报党员发展计划,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培养和发展党员。

在党委领导下,各支部采取各种形式对全体党员开展经常性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先进性教育、形势教育,认真掌握了解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针对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和时事政治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锻炼,不断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自觉性,增强树立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提高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境界。以支部为单位,把支部学习与教研活动结合起来,每二周安排一次专题学习,并结合教学、科研及学生管理实际每周开展一次教研业务活动,将讨论议题落实到人,撰写学习体会,发表建设性意见,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切实解决好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的问题。教师党员从党员意识、理想信念、师德师风、服务观念四个方面的问题入手,把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学院发展目标相结合,与时俱进,身体力行,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党员在锤炼党性、做一名合格党员上下功夫,注重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做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模范;员工党员围绕教学科研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的主动性。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