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医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3-04-21 15:17  

撰稿人:邓悝  审核人:熊建军

4月20日下午,医学院在浔东校区立本楼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邀请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钟冬火博士作了题为“类器官与类器官芯片——多学科交叉促生物医学发展”的学术讲座,医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钟冬火博士从类器官及其应用、类器官芯片及其应用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类器官研究关注的问题、研究背景和在病情诊断、疾病机理研究、个性化医疗、药物开发与筛选、器官移植、肿瘤研究、新冠病毒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和研究进展;着重阐述了新兴交叉技术通过整合类器官与器官芯片, 为类器官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类器官及类器官芯片已经在生物医学等领域显示出重要应用潜力,为体外构建更高可信度的3D组织器官模型及其转化研究提供新的解决方案,现阶段类器官芯片还处于发展初期, 有很大发展空间。

 

钟冬火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案例丰富,对于使用新兴科学技术,多学科手段交叉融合开展生物医学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效果,进一步营造了学院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

钟冬火:九江学院医学院专任教师,讲师,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现担任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江西省生理科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中国生理学会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等。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区基金);主持承担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卫生厅及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各一项,迄今在《Biomaterial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Journal of Biomaterials Science, Polymer Edition》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并有2项中国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荣获2022年第五届江西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二等奖;2021年九江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一等奖;2020年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三等奖等。以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实验设计组)获全国总决赛金奖及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实验设计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等。2020-2022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并获得2021-2022学年度九江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等。主要研究领域:干细胞组织工程、干细胞功能响应性及细胞微系统等。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