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医心助农促振兴,党育思想建文明—九江学院医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2023-07-01 09:05 杜家伟/文/摄 樊云燕、刘频健/审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广大青年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密切结合,在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九江学院医学院“医心向党,筑梦青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深入农村,走进社区,于6月24日和28日分别前往九江市濂溪区威家镇积余村青少年社会实践点和柴桑区沙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思践悟强思想,红色基因代代传

“三下乡”期间,实践队积极开展“红色走读”学习活动团队前往九江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实地参观,切身感悟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积余村大家拜访了一位抗美援越的党员老兵一同回忆曾经的战争岁月,大家从老党员言语中深切体会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沙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医心向党,筑梦青春”红色宣讲团开展了党的二十大和九江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通过观察身边变化,老百姓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通过学习本地红色人物,小朋友进一步切实感受自己身边的红色力量。实践队在学思践悟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医”心助农保健康,卫生服务送乡村

在积余村实践队依托所学专业知识通过走村入户的形式,为村民们发放健康宣传单,并详细讲解心肺复苏、海姆利克急救的规范操作方法;通过调研问卷的形式向村民普及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和甲流等知识;联合濂溪区卫健委开展医疗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们测量血压血糖及血氧同时实践队还在村森林公园开展了除草,捡拾垃圾等维护公共卫生环境活动实践队为乡村送健康送卫生,助力共建美丽乡村。

深入基层解民情,切实感悟助振兴

据了解,积余村从以前的贫困村到现在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点,离不开党的新思想和新政策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做强生态农业,积极探索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村民增收。驻村第一书记万维逸的带领下,践队前往“五保户”家庭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们打扫卫生,整洁衣物,除门口的杂草等。在与老人家的交流 中,大家进一步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的不懈努力,同时为了防止农村人口再次返贫还专门设立了监测帮扶机制。万维逸在座谈会中讲到,在乡村振兴工作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们仍旧坚守基层,为人民服务。他勉励各位同学要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脚踏实地,在服务基层中也可以贡献青年力量。

文明新风飘社区,健康呼吁入心坎

柴桑区沙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通过PPT的形式为社区居民开展了应急救助知识、公共卫生健康知识等健康宣讲,并现场演绎了心肺复苏、海姆利克急救法。大家还深入社区和附近广场,通过近距离聊天的形式为居民们讲解宣传单内容,帮助居民更加深入的了解公共卫生健康及疾病预防相关知识。将文明与健康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不仅锻炼医学生的医学技能,培养志愿服务精神,还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为文明城市的建设保驾护航。


践行书堂播文化,启智润心护成长

在沙河街道公园的渊明书堂,孩子们的求知若渴吸引了实践队的到来。服务队通过多媒体,在和小朋友互动中,向大家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以提问、绕口令、朗诵诗歌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小朋友们推广普通话,强调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孩子们与队员们一同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学习思想文化带来的喜悦感与充足感

九江学院医学院“医心向党,筑梦青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出校园,走向乡村,深入基层,切实把课堂学习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医学生的专业特长,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弘扬红医精神,展现出医学子为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