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中心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多措并举狠抓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2019-04-04 14:46 刘频健 

为了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基础医学院近期在校实验中心的指导下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健全责任机制,夯实管理基础。基础医学院修订下发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明确每一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各级责任人,构建由学院、实验中心(教研室)、实验员(实验教师)组成的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将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责任机制。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强化红线意识。基础医学院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在“超星学习通”建立实验室安全培训课程,目前已建设10余节课程内容,700余道题的考试题库,对全院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及考试,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严格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基础医学院成立了由实验室工作委员会成员组成的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形成“实验员日日巡查、实验室每周检查、学院每月抽查、危险源专项督查”的常态化检查机制。统一制作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本等,严格台账登记制度。按照“零容忍、全覆盖”原则,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报,通报隐患限时改,整改情况回头看”,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四是有效精准施力,管控危险源头。基础医学院在校实验中心的统一安排下,通过校内学院间有效联合的办法进一步优化了有关医疗物品采购流程,对全院实验室安全危险源进行排查登记,实施精准管理。对危化品、管制药品、易爆品等危险源实行前置审批、过程管理、用后风控,逐步实现全流程、可溯源的精细化管理。

 

 

  基础医学院将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后期还将邀请专家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进行实验室安全演练等,并将进一步完善安全预案,从隐患处置、风险评估、培训辅导、建立档案、应急处置等方面建立起一整套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