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抗疫宣教>>正文
【光明理论】战“疫”验证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2020-04-30 11:30 北京联合大学 黄大庆、赵辉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突如其来、来势汹汹,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已取得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阶段性成效。疫情被有效地控制的实践,无疑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成立之日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便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的首要目标,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所有患者第一时间得到免费检测和治疗,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力救治患者,减少感染率,降低死亡率,不惜一切代价的做法,正是中国共产党在用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可以说抗疫斗争正是中国共产党宗旨意识的最生动最直接的表现。

  中国共产党党员保持着先锋本色。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检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对疫情,广大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奋斗在防疫一线,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在疫情最危险的地方总有党旗在飘扬,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总有党员的身影。在千万党员逆行者中,“90后”年轻党员已肩挑重任,成为疫情防控的新生主力军。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习近平回信说,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中国制度是有特色有效率的制度。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效,与中国制度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党的统一指挥下,调度全国各类资源和力量应对疫情防控,346支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0个院士团队进行临床一线指导,10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在最短时间内被有效控制,体现了高效地治理效能,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充分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特色制度无以伦比的优越性。

  中国人民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硕果离不开人民群众。党中央一声令下,14亿多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阵线。从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投身于战“疫”前线的医护、军警、百万青年志愿者等,到居家隔离积极配合防控措施的普通民众,正是因为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正是因为广大人民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形成疫情防控最大合力,取得了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新冠肺炎疫情在最短时间内被有效控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贡献。疫情防控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切依靠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

  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大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已经演变成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个别国家在疫情问题上搞政治化、污名化和“甩锅”操作,中国却秉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理念积极投身于全球抗疫之中。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中国政府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疫经验、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举办“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搭建疫情防控和临床诊治领域的在线“知识中心”和国际合作专家库;中国秉持“义利相间,以义为先”的原则,甚至重义轻利、舍利取义,为处于疫情之中的世界各国给予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做的一切实际行动,都在向全世界证明中国是一个兼济天下的、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大国。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