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启动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6-27 16:29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决定启动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目前教育部相关申报通知尚未发布),现参照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条件,将预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共五类。

二、申报对象和限额

1.纳入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满足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条件的课程。同等条件下,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课程优先推荐。

2.各二级学院限额申报 2 门(不限类别)。

三、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持续完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四、申报要求

1.申报书

请申报人认真研读文件,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标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填写申报书。

2.附件材料

佐证材料要丰富详实、简明扼要,与课程紧密融合,与申报书前后对应,定性定量相结合,有点有面、有层次感和逻辑性。申报“线上一流课程”的需提供《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3)。

3.说课视频

按照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标准,有机融入思政元素,从“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等方面进行说课,并在背景PPT中配备佐证素材。

五、材料提交

1.纸质材料提交(用于存档)

各二级学院请于2022年 9月15日下班前,将《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预申报版)》(附件4)、课程申报书及附件材料(附件5)(纸质盖章版,均为一式一份)交至教务处508室。

2.电子材料提交(用于网评)

(1)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四类课程。

请课程负责人于2022年9月15日24:00前,登录九江学院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http://jj.fanya.chaoxing.com/portal,进入“项目申报与管理”,选择对应项目,进行申报书及附件材料的网上填报。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请课程负责人于2022年9月15日24:00前,将电子版申报书、课程简介视频、教学引导视频发送至874263892@qq.com。

六、相关说明

1.所有需要盖章的材料,均需由二级学院审核盖章,其中“课程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政治审查意见” 是由二级学院党委出具意见并加盖二级学院党委章,材料未盖章的课程不予推荐。

2.请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申报材料的网报,过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含说课视频和课堂实录)不完整不予推荐。

3.专业代码信息可在附件6中查询。

4.申报书中,凡是有字数限制的模块均不支持图表、图片等,仅可用文字表述。

5.申报书正式版、国家平台申报事宜待教育部发布通知后另行通知。

七、评审与推荐

教务处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两轮评审,第一轮评审后,确定《拟推荐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入围名单》(约12门左右),并邀请专家进行指导。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正式通知的具体要求和分配名额,再开展第二轮评审,按名额择优推荐。

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提前部署,按通知要求,择优推荐申报课程。

联系人:王文洁,联系电话:8312749。

 

教务处

2022年6月23日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3.《课程数据信息表》(线上课程申报书附件)

4. 《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预申报版)》

5.《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预申报版)》

6.《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