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高校医学类混合式教(导)+学教学改革与课程设计创新研讨会暨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通知
2018-10-22 12:35 基础医学院 

各高校:

建设健康中国,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当前,我国医学教育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健康中国的关键阶段。新时代医学教育正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及重大挑战,要求各高校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因而亟需在教学理念、模式、内容、方法、管理等方面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医学教育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混合式教(导)+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经多年的探究、实践,在全国数十所高校示范推广,获得师生的广泛认同,取得良好的效果。基于“混合式教(导)+学”的课堂教学分为三个部分:引导性、问题导向的“教-学-练-考”、小组案例讨论及小组展示答辩。实践证明,不仅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注重知识的应用、多学科知识的有机融合、临床思维及批评性思维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协作学习、沟通技巧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专业课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专业思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全人教育。

为积极推广该新型教学理念,南方医科大学携手上海萧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沈阳医学院,研发出智能化“知行医苑—混合式‘教(导)+学’在线学习平台”。平台支持web3D互动、3D动画、三维虚拟仿真、FLASH、微课、慕课、数字切片、影像CT片等教学素材的载入,操作简便、易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于2018年7月主办了首届“萧迪杯”高等学校(医学类)混合式教(导)+学课程设计大赛,来自全国25个省50个高校的85门课程共计258人参加了大赛,反响良好。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应众多院校教师的要求,经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研究决定,拟委托沈阳医学院承办首期“高校医学类混合式教(导)+学教学改革与课程设计创新研讨会暨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时间:2018.11.23-25

(1) 11.23 全天报到:沈阳医学院(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146号)致远学府一楼大堂

(2) 11.24 上午授课、案例交流及研讨,下午分组课程设计

(3) 11.25 撤离

2、参会人员:高校院、处、教研室主管教学的领导、骨干教师、实验教学骨干教师等,限数200人。

3、培训内容及方式:

(1)“混合式教(导)+学”理念

(2)“知行医苑—混合式教(导)+学在线教学平台”介绍

(3)沈阳医学院知行医苑平台介绍

(4)优秀案例(5个)经验介绍及研讨

(5)学员“混合式教(导)+学”现场设计及点评

4、相关要求:

(1)每个优秀案例的经验介绍为7分钟,交流研讨8分钟。优秀获奖案例作者由大会邀请,全部来自一线教学,学科范围涵盖基础、临床。

(2)参会人员每人交培训费1680元,支持POS机刷卡,由协办会议的大连天园会议服务有限公司统一开具发票。大会统一安排食宿,食宿及交通费自理。依相关规定,会议不设接站,请自行前往报到,请谅解。

(3)报名及会务联系方式:

黄珊:010-88775880,13261977118 (微信)

石蕊:024-62216818,13342480268 (微信)

(4)请勿必将参会回执于2018.11.10前发至:1534811202@qq.com,以便安排食宿、学位事宜。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