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共青团知识>>正文
基础医学院学生模拟党支部管理办法
2019-06-29 11:51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严格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学院实际,决定成立学生模拟党支部,并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模拟党支部的设置

1.学生模拟党支部在院学生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学院实际,学生模拟党支部书记由学生预备党员担任,成员由共青团推优并经党支部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可以推选组织委员、纪律委员和宣传委员各一名,总人数一般不超过15人。应从有利于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出发,根据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合理设置模拟党支部数量。学生模拟党支部由学生党支部辅导员联系和指导开展工作。

二、学生模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1.组织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2.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采取学生模拟党支部自查和学生党支部常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模拟“三会一课”的开展落到实处。

3.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推优等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在模拟党支部中参与学习实践的时间不得低于半年,半年后由模拟党支部将考核优秀的积极分子报送学生党支部进行讨论,党支部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表现和模拟党支部的考核资料拟定发展对象并列入支部发展计划,参加学校党校培训,进行进一步培养和考察。未被列为发展对象的须继续在模拟党支部中进行考察。

4.关心和支持团支部、班委会、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的各种健康有益活动,搞好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模拟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支部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密切联系广大学生,了解分析学生群体状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学生思想状况和诉求,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组织生活制度

1、学生模拟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支委会)或其他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主要内容为:

(1)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思想政治理论,组织支部成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2)组织支部成员对本支部存在的现象和问题进行讨论,组织支部成员对热点思潮进行讨论并做出正确引导。

(3)组织支部成员汇报思想和工作。

(4)讨论支部成员的培养、教育、考察、推优工作。

(5)结合时政、学习与生活实际,开展各类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

2、学生模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做法:

(1)引导支部成员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支部决议的情况,检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2)每次组织生活会前确定主题,将其作为支部成员思辨、展示和再教育的平台。

(3)支部书记应带领、引导、鼓励支部同志发言,带头讲党课,谈学习心得,营造严肃认真的气氛。

(4)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对支部成员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要从负责的、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发现问题,剖析问题,以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团结的目的。

(5)要搞好整改,做好思想工作。组织生活会后,要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对会上受触动较大的支部成员,会后要找其谈话,听取意见,做好思想工作,使其放下包袱,正确对待同志的批评意见,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6)支部成员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等媒介讨论问题、讲学习、聊生活,促进相互沟通。

3、组织活动形式可以丰富多彩,内容可涵盖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

四、学生模拟党支部党建常规工作要求

1、学生模拟党支部每年年初制订工作计划,年终进行工作总结并将所有文字材料交学生党支部备案。

2、学生模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要有相应文字记录,年终交学生党支部备案。

3、学生模拟党支部要与基础医学院党委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反映情况、反馈信息。

4、学生模拟党支部在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等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相关制度和文件执行。

5、充分发挥支部成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实行“三个一”工程,即“一项条件、一项指标、一项义务”。将学习动机和态度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条件,将学习状况作为支部成员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求全体支部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学风建设任务。

五、学生模拟党支部考核评优制度

(一)考核

1、考核程序:学生模拟党支部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填写指定考核表格,并将总结报告及考核表上交至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对学生模拟党支部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交学院党委。

2、考核内容:考核应从学生模拟党支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组织管理”、“模范作用”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项目及要求如下表:

考核项目

要求

班子建设

1)支部委员由民主选举产生,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2)支委班子健全,职责明确,各委员间配合默契;

3)支委班子团结,业务熟练,工作细致高效;

4)能够根据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安排,作好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总结;

5)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工作思路清晰,计划性强,能打开工作新局面,工作成绩明显;

6)每学期至少完成一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队伍建设

1)支部成员对党的认识正确,并积极要求入党;

2)党员发展推优工作有计划、按程序,质量高;

3)支部成员无年终考核不合格情况;

4)学生入党材料完善完整。

学风建设

1)支部成员在班级学风建设方面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支部成员考试无不及格现象

3)支部成员获得各类奖励人数比例较高者优先;

4)支部成员英语及计算机等级考试达到学校规定要求者比例较高;

5)深入开展“1+1”帮扶活动。

组织管理

1)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每次组织活动有正规的文字记录;

2)组织生活形式多样,有创新,支部成员出勤率高,效果好;

3)支部成员教育管理严格,有制度或相关规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进性明显;

4)对支部成员要求严格,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支部活动有计划,有创新,参与面广、效果显著,记录完整。能够紧密围绕上级党组织的中心工作;

6)按时按量完成学校统一组织的党的教育活动。

模范作用

1)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各项任务完成出色;

2)支部成员在各项活动中,模范带头作用明显;

3)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班集体和学生组织社团建设,担任学生干部的比例较高;

4)党建带团建作用好,支部成员获得优秀团员、团干荣誉的比例高者优先;

5)支部成员综合测评排名/考试成绩排名列班级或年级前列。

3、考核等级: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出现下情形之一的支部,当年考核为不合格等级:

(1)班子涣散,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

(2)支部成员有违法违纪记录的;

(3)支部成员发生严重政治性问题的。

(二)评优

学院党委在学生党支部考核的基础上,将进行年度评优,名额为学生模拟党支部总数的1/3,并予以奖励。

(三)考核及评优时间

每年考核及评优一次,一般安排在4至5月份进行。

此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共基础医学院委员会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