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中心简介>>正文
机能实验室
2018-06-05 19:07  

机能实验室于1994年在原有生理学实验室、药理学实验室及病理生理学实验室基础上组建而成。2002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高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

目前机能实验室有兼职实验教师15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历7人,高级实验师2人。

机能实验室总面积共计700平米,现有普通CAI实验室3间,机能创新实验室1间,电生理室1间和行为学实验室1间及细胞培养室1间。除了满足机能实验教学外,还能满足老师和学生的一些科研和创新设计性实验项目。

机能实验室是省内较早开展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验室之一,现已升级更新最先进的生物采集系统30套及人体生理实验系统,并拥有膜片钳、无创血压测试仪、离体心脏灌流仪、横臂式显微镜、双臂数显立体定位,小动物视频记录分析系统及行为实验站仪等仪器,设备总值达240余万元。

机能实验室先后承担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本、专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药学、生物制剂等12个专业和外国留学生的生理学、药理学及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和实验准备工作。主要开展了神经干动作电位观察、骨骼肌收缩、影响尿生成的因素、设计实验、药物对家兔血压的影响、失血性休克、肺水肿等38个实验项目,每学年完成实验教学近1000学时,学生人时数近40000。

形态实验室简介

形态实验室于1994年在原有微生物与寄生虫实验室、组织胚胎学实验室、病理解剖学实验室基础上组建而成。2002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高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

目前形态实验室有兼职实验教师 20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7人,具有硕士学位6人。

形态实验室具有国内先进的“56+1”数码互动实验室2间,显微实验室2间,病理大体标本陈列室1间,准备室4间,面积计1000余平方米。具有先进的冷光源显微镜154台,倒置显微镜,荧光显微镜,高速离心机,净化工作台,核酸蛋白分析仪,核酸蛋白记录仪,超低温冰箱,厌氧培养箱等仪器,设备总值达200余万元。

形态实验室目前主要承担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和生命科学院的本、专科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等12个专业和印度留学生的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免疫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病理解剖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及实验准备工作。主要开设了人体正常组织显微观察,炎症、肿瘤及各系统疾病病变的观察,凝集试验、沉淀试验、细菌的形态观察、各类微生物的培养与监测、寄生虫的显微观察等70个实验项目。每学年完成实验教学1000多学时,年学生实验人时数为8000。

2006年和2012年建立的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加强了老师与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使形态学的观察更为清晰、直观,促进了医学形态学的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主要仪器设备: 倒置显微镜,荧光显微镜,高速离心机,净化工作台,核酸蛋白分析仪,核酸蛋白记录仪,超低温冰箱,厌氧培养箱.

分析检测实验室简介

分析检测实验室前身为生物化学实验室,1994年根据学科发展特点而更名为分析检测实验室,2002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高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2013年组建九江市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一人现任江西省生物化学会常务理事。近五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5项,在研经费200万,省部级课题:4项。2015-2017连续三年获得基础医学院科研先进集体。在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连续三届获奖。连续两届在省级基础医学创新大赛上获江西高校第二名。

目前分析检测实验室有兼职实验教师11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

分析检测实验室现有实验室3间,准备室1间,试剂室1间,面积计500平米 。具有先进的荧光倒置显微镜、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核酸蛋白成像仪、PCR仪、酶联免疫分析仪、细胞多功能分析仪等设备,总值达250多万元。

分析检测实验室先后承担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和生命科学院的本、专科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等11个专业和留学生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检验、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检验等实验教学任务。开展了血清蛋白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温度、pH、激活剂和抑制剂对酶活性的影响,721分光光度计的使用与血糖的测定,血清总胆固醇的测定,酮体的生成及其定性、培养细胞的形态观察和计数、蛋白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琼脂糖凝胶电泳、质粒DNA提取、基因组DNA的提取定量及电泳、目的基因的PCR扩增等43个实验项目。每学年学时达1600学时,学生人时数为25000。

人体解剖学实验室简介

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始建于1954年。在老一辈解剖学工作者的带领下,历经数十年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实验室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集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实验带教人员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博士3人、硕士5人。

在2002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高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先后承担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麻醉解剖学、口腔解剖学等课程以及留学生,临床医学本、专科,麻醉医学本、专科,护理学本、专科,中西医结合,口腔,影像,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卫生信息与管理等十几个专业的本、专科和留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学年完成2400余实验学时。

人体解剖学形态综合实验室占地面积共1000平方米。其中系统解剖学实验室3间342平方米;局部解剖实验室4间296平方米;形态陈列馆1间240平方米;实验研究室1间36平方米;实验准备室2间60平方米。人体解剖学形态综合实验室现有各类陈列标本620件;教学标本2000余件;教学模型2000余件;教学电动模型65件;教学器材总价值120余万元。系统解剖实验室能同时容纳200学生开课,局部解剖实验室能同时容纳120人开课。每学年人时数都超过10万人次。

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室简介

2014年预防医学实验室从原药学实验中心剥离出来成立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室,现有教师5名,实验技术人员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4人;中级2;助理实验师1人;博士2名。一人现任江西省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近五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5项,在研经费227万,省部级课题:6项。2015-2017连续三年获得基础医学院科研先进集体。

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室占地面积约500㎡,包含分子流行病学实验室、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室、卫生毒理学实验室、营养与毒理评价室、准备间及两个综合实验室。先后承担了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临床营养学等课程。满足预防医学本科、临床医学本、专科,护理学本、专科,口腔,药学的本、专科的实验教学任务。

主要仪器设备:身高坐高计、背力计、噪声监测分析系统、劳动环境振动检测系统、农药快速检测分析仪、大气采样器、SPSS软件包、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营养计算器软件、多功能酶标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核酸蛋白测定仪、化学发光凝胶成像系统、倒置显微镜、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Western 小型垂直电泳系统、高速离心机,超净工作台,核酸蛋白分析仪,超低温冰箱,厌氧培养箱、超纯水仪。

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14年,由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管理软件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机房组成。平台现有虚拟实验项目31个,其中“农药中毒的应急处理”、“Down 综合征的遗传学分析检测”、“农药残留速测”影响血液凝固的因素”四个虚拟实验项目为我院教师自主开发,医学形态学系统现有数字化大体标本 862个、数字切片 700余张、临床案例库20个,并建有总题数1000道以上的考试题库。

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安装在校信息中心服务器上,通过基础医学院网站首页正下方点击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进行登陆,所有数据保存在平台数据中。校园网内24小时可登陆进行自主学习,符合教育部要求,具有共享、合作的特点,可用于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且其中的医学网络切片浏览系统可通过移动数字端进行登录学习。作为医学类公共实验教学平台,服务学生近5千人,教师用户登录后可设置班级虚拟实验作业、考试内容,批改作业和发布公告、QA答疑等。学生用户登录,可随时在线做虚拟实验,完成作业及考试,查询成绩,还可以发布问题,与老师进行网上交流等。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