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共青团>>共青团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党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2017-09-01 09:27 基础医学院 

近日,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一行30余人来到了万家岭大捷纪念馆,重温抗战历史,缅怀抗日战争的英雄前辈,铭记和传承不屈的民族精神。

79年前,日军为达到快速攻占武汉的目的,选择从长江南岸打开攻击武汉的通道。据此,国民革命军第九战区第一兵团司令薛岳奉命指挥九江至南昌以及鄱阳湖西岸周围战事。9月下旬,日军通过军机侦查发现,德安周围出现一条狭长约五公里宽的防守空隙,便命令整补后初步恢复元气的106师团放弃沿南浔线正面进攻,改向西南秘密锥形突入,从西面侧背攻击德安周围的中国军队,同时命令第27师团进犯白水街一带,东援接应106师团。

日军106师团当年突入的地方正是他们不会想到的地方,最终他们师团的墓地-万家岭。国军十多万人在抗日名将薛岳的带领下,在德安万家岭给106师团布下了一个口袋阵,翁中捉鳖。万家岭围歼战从1938年9月28日至10月10日,历时13天,基本歼灭日军106师团,彻底粉碎了日寇速战速决的阴谋,奠定了持久抗战的基础。

进门往前看,一座特殊的建筑,吸引了我们的主意。整座建筑是用铁块铸成,锈迹斑斑,上面雕刻着一首《万家岭大捷赋诗》。那斑驳的锈迹象征着历史的久远,那首诗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党员们聚集在建筑前重温入党誓词。

往前走,路中间竖着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刻着“死中求生,亡中求存”几个鲜红的大字,题字的是薛岳。从那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当年“薛老虎”是以怎样的决心带领着将士们浴血奋战,夺取战斗的胜利。

从大石头处往右拐,是一座桥,走到桥的尽头,向下看,是一本石头做成的特大的书,上面雕刻着文字介绍,记录了万家岭的位置、战役的过程。书的当头是一面浮雕墙,雕刻着参加此次战役将士们的全身像及他们的姓名。书的右侧是一面墙,上面有许多突起和一些洞,墙的后面有一些鬼子丢盔弃甲的铁像。看着这一切,不由想起当年战场的艰难,胜利的来之不易。

再往里走,过一座桥,便可以看到傲然挺立的万家岭大捷纪念碑,它象征我抗日军人的坚忍不拔、视死如归。

距离那场残酷的战斗已经过去了79年,作为后人,我们应该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参与这场战斗的每一位将士,都將被后人永远铭记。

关闭窗口
MEDICAL COLLEG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峰路17号(庐峰校区) 浔阳东路320号(浔东校区) 邮编:332000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医学院 2013-2020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