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共青团>>共青团知识>>正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
2014-04-23 21:10  

团徽

一、来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经党中央审定批准,在 1959 年“五四”运动 40 周年纪念日这一天由共青团中央委员会颁布的。
二、内容
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团徽涂为金红色两色。团旗的旗面和绶带为红色,团旗上的五角星和环绕它的圆圈、旗杆、旗边、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中国共青团”五个字都为金色。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标志,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三、使用
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会场,团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会场可以悬挂团徽。共青团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团徽。各级团委机关门口不悬挂团徽。团的省级以上委员会以“共青团号”命名的火车、轮船、汽车、电车等,可以悬挂团徽。共青团各级组织在自己颁发的奖状、奖旗、奖章、证书、光荣簿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书上;在团的报刊杂志上可以加引团徽。
凡是工商业品的标记、装饰、广告、图案和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都不得使用团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可制成徽章,颁发团员佩带。团支部接受新团员以后,向上级团委报送新团员名单时,领回徽章。在入团宣誓时,由基层团组织发给新团员每人一枚。团徽是共青团的标志。佩带团徽能使团员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员,鞭策自己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所以每一名团员都应该自觉佩带团徽。各级团委机关中的党员干部也可以佩带团徽。佩带团徽的位置在左胸前。对于经常不佩带团徽的团员,团组织应当对他们进行督促教育。如果团徽不慎遗失,可以申请补发。
团员超龄离团后,团徽由本人妥善保管,留作纪念,一般不再佩带。团员被开除团籍时,应交回团徽。非团员青年不能佩带团徽。如发现非团员青年佩带团徽,团组织应该及时向他们说明团徽不是装饰品 , 非团员不能佩带的道理 , 并鼓励他们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青团员 . 如确有个别青年冒充团员 , 做有损团组织形象的事情 , 团组织要及时查清情况 , 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 直至追究责任。

关闭窗口
MEDICAL COLLEGE OF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峰路17号(庐峰校区) 江西省九江市浔阳东路320号(浔东校区) 邮编:332000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医学院 2013-2020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入口:http://vsb.jju.edu.cn:8080/system/login.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