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积极开展“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系列教育活动
2018-05-10 13:52  

    近日,基础医学院团委在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珍爱生命,健康成长”教育活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提高安全认识,增强环境保护、生命健康意识。

 

  一是开展“预防接种,保障健康”主题医学活动。4月26日中午,基础医学院A1711、A1712、B1711三个班于三里街联合开展以“免疫接种,保障健康”为主题的医学活动,旨在通过对免疫接种知识的宣传让同学们了解免疫接种对健康的重要性。

 

 

  活动开始,同学们参观了白水湖街道李家垅社区卫生服务站,并了解了现今接种者接种信息的电子化。卫生服务站朱亚丽护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对国民免疫以及制定的一类疫苗等一系列措施,并详细讲解了疫苗的种类和接种的要求与注意事项。最后,朱亚丽护师以接种本为例为同学们详解了接种者信息入库的重要性以及预防接种的就医过程。

 

  二是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关注环保与健康”主题活动。5月1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学生模拟党支部十四支部于九江市浔阳楼附近的长江边开展清捡河堤垃圾以及观察、检测长江水质活动。此次活动由模拟党支部十四支部书记卢琛组织,全体党支部成员和志愿者队部员积极参加。

 

 

  活动伊始,同学分成两组,一组在长江河滩边捡拾游客丢下的垃圾,并分类收集回收;另一组则负责采集长江水,带回学校做进一步的观察与检测。

 

  作为一名医学生,保护长江母亲河,是新一代医学生承担的社会责任的体现,关注长江水质及血吸虫污染,更是把握好健康的重要关卡。同时,本次活动也是积极相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生态文明意识。

 

  三是开展安全教育海报展及签名活动。4月27至4月28日,由基础医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社团部和宣传部承办的安全教育海报展于欧风园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展出了由基础医学院学生会各部门精心制作的海报,海报紧紧围绕安全教育主题,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每张海报内容不同,表达形式各具特色,但都反映了大学生校园安全潜在隐患,例如大学生网贷,饮食安全和交通安全等。同时,该活动设立了投票环节和签名活动,参加的同学可在红布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还可为心中最具风格特色的海报投上自己宝贵的一票。

 

  四是开展“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主题活动。5月3日晚,基础医学院A1713、A1714、B1712三个班于华文楼201开展了“坚持科学补碘,建设健康中国”主题活动。这次活动由三班团支书轮流主持,部分同学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本次医学人文活动,以小游戏形式开展,先由主持人介绍各个游戏规则,各班派出三个人共九人参与。活动主要围绕三个游戏展开,第一个游戏是拍手歌游戏;第二个则是“你比我猜”,一人用手势做动作,另一人猜词语;第三个游戏是吃水果、抢答。游戏中所涉及的各种水果及蔬菜都有补碘的功能,抢答的题目也都是关于碘的知识。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加,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最终是A1714班胜出。

 

 

  五是开展心理文化游园会活动。5月4号下午,基础医学院心理导航部在浔东校区欧风园举行心理文化游园会活动。此次的心理文化游园会内容形式多样,部门成员张贴展览了各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海报,为同学们宣传讲解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邀请同学们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祝福,同时提供多种趣味心理测试题给同学们测试,最后赠送精美小礼品等。两个小时的心理文化游园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参加,活动互动中充满欢声笑语,同学们缓解压力,同时也了解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六是举办九江学院第十届校园心理剧大赛选拔赛复赛。5月6日晚,基础医学院于思阶五举行第十届心理剧大赛选拔赛复赛。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余朝阳,学生科郑峰老师,团委黄涛老师,大一参赛班级及各班班主任,主席团成员以及心理导航部成员出席此次比赛。

 

 

 

  经过初赛的角逐,成功晋级的各参赛队伍在此次比赛中再次带来精彩的表演,他们把学生在情感、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搬到台前。B1713班的《医行者》从医生的角度诠释了作为一个医生的责任与使命;A1713班的《假如我没有学医》则是从医学生的视角讲述着对学医这条路的感悟与体会;A1714班的《让小天不再孤单》讲述了进入大学后孤独的小天最终收获友情的故事...随后,余朝阳书记从参赛者表演的立意、情节、设计等多角度为表演作出了精彩点评,指出了各参赛队伍的优点与不足。最终B1713班拔得头筹,荣获得一等奖,A1714、A1713获得二等奖,A1721、A1771、A1741获得三等奖。

 

 

  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各参赛队伍的剧本都十分贴近大学校园生活, 剧目情景设计巧妙,立意自然明确,从同学舍友之间的友情、大学生恋爱的爱情、医学生的迷茫等不同方面引导剧情的发展, 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对自我的思考!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