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农村免费定向医学生教学改革启动会
2014-02-24 10:57  
基础医学院举行农村免费定向医学生教学改革启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13-04-26 16:14:20】

   9月15日,基础医学院举行了农村免费定向医学生教学改革启动会,张敏副院长、全体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学科研管理科干事参加了会议。易本谊科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易本谊科长、牛力老师结合最近参加的国内外医学教育改革会议的新动态,介绍了新世纪医学教育改革的新热点。教学改革的理想结果是实现转化式教育(transformative education),着重于培养领导特征与能力,目的在于培养推动变革的有心人(enlightened change agents)。转化式学习的意义在于它会引导学生产生三个重要的转化:从死记硬背式的学习转化为整合信息用于决策;从为专业文凭而学习转化为为了有效的团队合作而获取核心能力;从不加批判地接受现有教育转化为借鉴全球经验,致力于针对本地需要的创新。

  张敏副院长接着强调了农村免费定向医学生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解决中国农村卫生队伍现状远不能满足农民对卫生的需求的现状,中国政府从2010年起计划三年内投入3亿元培养3万名五年制全科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按合同定向到乡镇医院从事医疗保健工作。九江学院被江西省政府指定为首批承担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的学校之一。这项计划的实施将解决医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地区工作的政策问题,但具体的培养方法,政府还没有统一的规定,各院校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所以,针对农村定向五年制全科医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迫在眉睫。

  各教研室主任也就农村免费定向医学生教学改革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殷嫦嫦主任谈到,基础医学院过去在教学改革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新形势下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应注重对学生自学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对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需有所创新;江会勇主任指出农村免费定向医学生应早期接触临床,提高他们分析、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经过热烈的讨论后,会议制定了农村免费定向医学生教学改革的初步方案。以提高胜任力为导向,通过多学科、跨学科的案例式教学法,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具体方法:1. 成立农医定向班教学改革委员会;2. 各教研室指定1-2名教改负责人,在教研室主任领导下负责教学改革;3. 通过研讨选取2-3个系统,如消化、呼吸系统,结合农村基层目前疾病谱特征,收集包含完整诊疗过程的典型病例,不同学科从各自专业角度就同一病案设计问题和教学方法;4. 鼓励各教研室优化其他系统教学内容和方法,使其具有全科医学特色。

  张敏副院长指出,全院上下必须高度重视此次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已有基础,深化改革,本学期已开课的课程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争取在2011级农村免费定向班全面实施较为成熟的教学改革方案。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