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积极挖掘庐山杏林文化
2014-02-24 11:02  
基础医学院积极挖掘庐山杏林文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13-04-26 15:52:10】

    近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庐山杏林论坛副秘书长兼学术部部长、基础医学院舒长兴副教授主持的省高校人文课题《董奉及杏林文化考论》顺利结题,这不仅填补了杏林文化研究的空白,也将使我校的庐山文化研究更加丰富。

  “杏林”一词是医界常用来赞誉医德的词汇,典出汉末道医董奉。董奉医技高超,与当时的华佗、张仲景齐名,号称“建安三神医”。他在庐山行医时从不索取酬金,而以栽杏作为医酬。人们喜用“杏林春暖”、“誉满杏林”这类的话语来赞美像董奉一样具有高尚医风的苍生大医。然而对于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庐山名医,江西人甚至九江人却知之甚少,专门研究者更少。课题组通过查阅记载董奉在庐山行医经历的典籍,实地考察(庐山)杏林遗址,搜集和整理关于董奉和杏林的传说和典故、人们赞美董奉和杏林医德的诗词、阐述杏林文化的思想和观点等,并对杏林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进行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已出版专著两部。

  董奉是隐居庐山的第一位文化代表。据考证,董奉公元207年到庐山,距今 1803年,比慧远来庐山早174年,比陶渊明归隐庐山早198年,比谢灵运第一次来庐山早205年,比陆修静来庐山早254年。董奉不仅是经过医药实践创建杏林精神圣地的鼻祖,也是庐山文化的早期开拓者和标志性人物。庐山杏林成为继歧黄文化之后又一个中医药文化的符号。庐山杏林文化研究不仅对改善医德医风、加强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促进养生保健和地方旅游开发有重大意义,也将使庐山文化研究更加丰满,为庐山走向世界增加文化魅力和生机活力。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