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九江学院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
2014-02-24 10:55  
九江学院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13-04-26 10:26:3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国家及江西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顺利启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承上启下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之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校风建设巩固年”活动,紧紧围绕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深化主题,创新载体,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中的其他经常性工作,进一步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不断提升教育幸福指数,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重点工作
  (一)继续推行公开承诺。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期间,每年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普遍推行公开承诺。今年我校的公开承诺原则上要在3月底前完成。党组织重点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承诺;教职工党员重点在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作出承诺;学生党员围绕努力学习、道德养成、遵守法纪、参加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承诺。

  推行公开承诺要从实际出发,体现先进性,坚持群众路线,加强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按照调研走访、提出事项、审核确定、公开公示、督察验收等环节扎实开展。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努力扩大公开承诺覆盖面,加强舆论引导,确保取得实效。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照参考式样填写公开承诺书(见附件1),承诺书一式三份,基层党组织承诺书本组织存一份,上一级党组织存一份,公示一份;党员公开承诺书本人存一份,党组织存一份,公示一份。请各二级党委于3月31日前将本党委及处级干部公开承诺书交到组织人事部。

  (二)坚持做好领导点评。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点评是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的有效途径,对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普通党员的点评每半年进行一次,今年上半年的领导点评要在“七一”前完成,下半年的领导点评可以结合年终考核一并进行,并及时做好材料整理和上报工作。

  领导点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重点。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内容主要包括: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校风建设、履行公开承诺、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情况等方面进行点评。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要点评其带头创先争优和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的情况。对党员的点评内容主要包括: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重点围绕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开展公开承诺、联系和服务师生等情况进行点评。

  点评可以采取集中点评、个别点评、现场点评、随机点评等方式进行,并填写《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表》(见附件2)。

  (三)开展学习党史活动。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今年上半年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回顾党史、弘扬党风、增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标准的深刻内涵与时代要求,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党史著作,作为广大党员的基本学习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通过干部教育培训、党委中心组学习、宣讲团宣讲、讨论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历史。

  (四)评选表彰优秀典型。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培养、善于发现各个岗位的先进典型。今年“七一”前夕,在教工党支部、机关后勤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中评选表彰一批教学科研先进党组织、管理服务先进党组织、成长成才先进党组织;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中评选表彰一批教书育人优秀党员、服务师生优秀党员、全面成才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五)开展党日活动评比。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以“光辉的历程”为主题,今年下半年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努力体现活动的时代性、针对性、新颖性和特色性。今年年底拟在全校评选表彰10项优秀党日活动。

  (六)大力倡导志愿服务。开展“比组织建设、比党员奉献,以良好业绩迎接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窗口、党员挂牌上岗、履行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监督等方式,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各基层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可以围绕服务师生员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自觉行动,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中贡献力量。

  (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近期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继续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加大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力度,举办一期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拓展党支部网站、博客、QQ群、飞信等网络活动平台,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和内容。

  (八)认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江西省“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精神,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提高高效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破解教育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教育科学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九)抓好党建带动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不断扩大党在基层的工作覆盖面,通过树立和宣传典型,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

  (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这一主线,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进一步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有效的学习制度,探索和完善各种学习形式,使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保障措施
  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一)领导到位。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坚持“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把指导督促相关业务工作和调研检查结合起来,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制度到位。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制度,如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领导点评推进制度、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和总结表彰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坚持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各部门每月20日前向组织人事部报送本单位、本部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电子邮箱:kxfzg@jju.edu.cn)。

  (三)考评到位。学校将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作为党建实绩,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内各种评比表彰的重要参考。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