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高校创先争优活动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2014-02-24 10:53  
高校创先争优活动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13-04-26 10:27:55】

高等院校作为人才培养、高新技术和高知识群体聚集的地方,承担着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使命,并为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先进文化的繁荣提供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高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活动中的活力和模范带头作用。为此,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活动主题,并与学校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特别是教学科研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管理结合起来,找准活动结合点,提高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

第一,要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加快推进高校改革发展上来。加强创先争优活动,应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从学校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高校改革发展思路,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办学层次,坚持学校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高校人才密集,科研力量强,要围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个核心,认真落实“四个必须”,牢记“三点希望”,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新型培养模式,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要合理调整学科设置,不断适应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支柱产业培育的需要,充分发挥高校的巨大人才优势和学科综合潜力,提高开展科技创新的能力,在基础性研究和原始性创新方面做出贡献。要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上来,以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第二,要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加强党组织建设上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创新党建工作制度和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使党组织的工作更加贴近学校工作实际,贴近党员、教职工、学生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努力把高层次优秀人才和大批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我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优化党性培育的工作体系,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重视党校的培训工作,每期开班之前都要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动员大会,端正学习动机,明确学习要求。二是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在育人和加强学生党性修养方面的作用。三是优化教工党组织结构模式,我们把三个教工支部与三个学科群相挂钩,便于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同时,我们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一是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专家讲学、示范、警示教育、党员主体活动、革命老区行、社会实践等形式进行党性修养教育,吸引了许多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热情参加,效果增强。学生支部建立“支部QQ群”,让同学们在实习期间也可参加支部活动。二是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将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围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合格人才、学科建设、为人师表和教书育人等方面结合起来,使组织生活“有血有肉”,避免那些高谈理想而不做实事的空话、套话。三是活化组织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走出校门,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大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还邀请专家学者和老党务干部来做专题报告和经验介绍,邀请党外同志来参加组织生活,听取他们对支部的意见和建议等,促进和加强党组织建设。

第三,要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提高党员的工作能力上来。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切实解决好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的问题。大力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锻炼,增强树立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自觉性,以良好的党风、学风和教风推进工作的开展。我们明确标准抓创先争优。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大学生党员,我们的标准除了党章的一般要求外,还从以下几方面严格要求:一是思想政治标准。大学生党员在思想上必须有进步于其他同学的政治见识。必须能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观察问题,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与清醒,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学习标准。大学生党员学习上必须有让其他普通学生敬佩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要带头刻苦学习,掌握扎实、过硬的专业文化知识,提高把握先进文化的能力,具备建设社会主义的综合能力,成为学习的标兵和楷模。三是行为标准。大学生党员行为上必须有让普通学生尊敬的模范举止。要遵守党的组织纪律,遵守法规校纪,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带头参加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在行为上能处处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同时,我们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科学确立党性教育主题。对干部党员,重点抓好作风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自觉性,自觉做到清正廉洁,维护党在群众中良好形象。对于教师党员,我们重在抓好师德师风、爱岗敬业教育。在教学、科研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0年,基础医学院首次获批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中央财政支持的省重点学科科技创新平台项目200万资助。同时,重视学生党员的培养和锤炼。面对一年级学生众多的入党积极分子,我们确定的党性教育主题是:“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通过党校形式着重将党的基本知识讲解、入党动机的净化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思政课教师进行配合,使新生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较高认识。针对二年级学生的预备党员,我们确定的主题为:“进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重点是在预备期的考察内容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开展活动。对于正式党员来说,尤其是对毕业生,我们确定了“身体力行,永葆先进”的主题,重点是在党员意识强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引导。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学习方面的能动性和引导示范作用。

第四,要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上来。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核心,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四个方面着手,努力形成催人奋进的大学精神,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以先进文化的创建为引领,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我们注重在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中渗透党建内容,用先进性思想占领校园文化阵地,使大学生浸润于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大学文化之中,健康成长,奋发成才。新生刚入校时,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和新鲜感,上进心强,有理想,有强烈的成才愿望。我们及时进行党的知识宣传,使他们对党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做到早启发、早教育、早培养,从而激发他们的入党愿望。通过多种途径和多种方式,如结合新生军训,组织新生学习党章;学生支部书记亲自给新生上一堂党课,组织老生党员和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新生各班,指导新生写入党申请书等,使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充分利用班会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党的知识教育,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形势,引导学生运用党的理论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加深对中共党史和党的基础知识的了解。我们还利用各种契机,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习状况,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学习热情和成才意识。积极开展课外文化体育活动,举办文化、科技艺术节,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不仅使学生在各项活动中锻炼才干,接受教育,而且使学生的校园生活充满乐趣,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乐观向上的性格,以及高雅的审美情趣和合作的团队精神。并结合当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加强自身的建设,根据学生在网络时代的思想、信仰及学校学习、生活方面对信息的要求等,有针对性地开拓网上校园文化建设阵地,建立科学的与网络时代相匹配的校园文化,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时代需要、服务社会的合格人才。

第五,要把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服务广大师生员工上来。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和激励人,为师生员工才能与潜力的发挥营造一种公平、公正、合理、有效的环境和氛围,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在各项改革中体现公平原则,妥善协调学校内部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保障广大师生的权益,理顺师生员工的思想情绪,形成全体师生员工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各得其所、专心学业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促进学校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我们经常深入到教学一线、寝室、食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想办法。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做人的工作与对人的尊重和理解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维护学生利益,既要把学生当成我们的教育和管理对象,又要把他们当成我们的服务对象,多与学生交流、交心,尊重他们的爱好、情感,了解他们的想法与意见,在学习、生活、娱乐等各个方面,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一个较为宽松的氛围、较为舒适的环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

总之,高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应在“实”字上下功夫,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切实体现到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来,体现到办人民满意教育上来。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