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九江学院重点学科基础医学学科简介
2015-03-31 08:02  

九江学院重点学科

基础医学学科简介

一、概况

基础医学学科是医学学科中重要的一级学科,同时也是我校大力发展建设的重点学科之一。基础医学学科在我校有六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水平和成效目前处于医学各一级学科的前列。

学科现有专兼职教师6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1人,讲师20人,博士14人,硕士20人,江西省骨干教师4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0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

基础医学下有6个二级学科和3个学科群,分别是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科、生理学学科、病理解剖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学科、药理学学科以及形态学学科群、机能学学科群和药学学科群。

基础医学院拥有“十一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1--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科,江西省系统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和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医学基础实验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与优势实验室1--药学综合实验室;教学团队方面,江西省优秀教学团队1--人体解剖学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另有校级重点学科1--病理解剖学学科,校级科研团队1---系统生物医学科研团队,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院级研究所4个(法医病理研究所、生物塑化技术研究所、庐山地区特色药用植物研究所,和鄱阳湖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基础医学学科近5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53项,获得九江市科技进步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398篇(核心期刊205篇),申请专利3项,主编和参编教材42部。

二、基础医学学科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1、有利于培养赣东北地区高层次医学人才

九江地区拥有近500万人口,经济欠发达,医疗卫生水平相对落后,尤其是基层卫生人才严重不足,本科生在医生中的比率不足20%。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是赣东北区域唯一的医学本科院校,承担着卫生人才培养的重任。而基础医学学科是医学重要的基础学科。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将增强学科凝聚力,稳定学科队伍,提高学科整体科研和教学水平;将为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利于为赣东北地区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

2、有利于推动鄱阳湖地区医药科技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

随着鄱阳湖生态区经济建设成为国家级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对医学教育与医学科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发展区规划,将在环鄱阳湖区域建立一批医药科技企业。而鄱阳湖三分之二的水域在九江。基础医学学科作为九江学院的重点学科之一,已形成了稳定的科研团队与较好的科研平台,加强基础医学学科建设,通过重点投入与建设,促进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的提高;有利于推动鄱阳湖地区医药科技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

3、有利于推动我校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我校地处赣东北,高层次人才的匮乏,是制约地方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基础医学学科从2002年开始,已经与江西医学院、南昌大学联合进行了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联合举办在职研究生班三期。目前有兼职硕导10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5名,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将为新增硕士点建设,推进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作出贡献。 

三、发展思路及建设目标

1、发展思路

以学科队伍建设为基础,培育学术骨干、凝聚学术团队;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发展研究和沿江产业开发建设为主线,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本地区特色,凝炼学科研究和发展方向;以基础医学学科建设为根本,突出优势学科、强化重点学科;以医学基础实验中心、药学综合实验室和医学科学研究中心为学科研究的共享平台,构建学科发展的支撑平台;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激励制度;继续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强化科技创新,实现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学术水平的全面提升。

2、建设目标

以院级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瞄准省级重点学科和学科硕士点建设目标,加快学科建设与拔尖人才培养步伐,努力建成3-5个院级重点学科、2-3个校级重点学科、1-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基础医学)。

四、主要建设内容

基础医学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

1)鄱阳湖区血吸虫病预防与控制研究;

2)组织损伤和修复的基础研究;

3)重大疾病的分子机理研究;

4)地产药用植物有效成分的筛选与疾病的相关性研究。

(一)主要建设内容

1、科研项目:五年建设期内力争获得4-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力争获得1-2项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每年发表论文30-40篇。

2、人才队伍建设:争取每年引进和培养2-3名优秀的博士,培养3-5名硕士,到2015年,力争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教师达到3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40%,具有硕士学位教师达到60%,力争新增江西省骨干教师2-3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1-2名。

3、团队建设: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学科,围绕本学科已形成的研究方向,在鄱阳湖区血吸虫病预防与控制研究、组织损伤和修复的基础研究、重大疾病的分子机理研究和地产药用植物有效成分的筛选与疾病的相关性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形成2-3个相对稳定、学科交叉、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团队。

4、教学实验室建设:积极参与校级和中央与地方特色优势实验室申报,改善实验室设施与环境,从教学软件到实验器材、实验设施的建设工作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争取建成1-2个以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争取建成1-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5、科研平台建设:以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加强横向联合,整合和优化教研室和实验室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与硕士学位点建设相对应,重点改善研究条件,增强科研能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及承接重大项目能力。

6、产学研结合:充分发挥团队与实验条件优势,广泛开展实用性和应用性研究,并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关闭窗口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S JIUJI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九江学院紫薇园校区 邮编:332005 电话:0792-8570043 

Copy Right©九江学院基础医学院   管理入口